隨心所欲。

【苏蔺】 为你而生(六)-梦中人

#前方有虐,但会是HE。
#为湾家江左乐园琅琊榜only新刊内容。
#雷者勿入,角色与背景设定可能与原著略有出入。
#多有虐长苏。

#不接受勿喷。

【苏蔺】 为你而生(五)-咫尺天涯


#防雷预警。
#防雷预警。

#防雷预警。







  其实在画舫上蔺晨就注意到这两个人,站在众人里头实在显眼,那少年上前拉住自己,叫唤了那声,他心底没有厌恶,反而觉得对方可爱。而另一个站在一旁的人,他也觉得实在熟悉,但说不上来在哪里见过面。


  那一天霍州是他抵达后最美的一次夜景,跳上一旁的扁舟,随意来去。

  夜晚流风吹抚着面庞,蔺晨拿出一支玉笛,吹奏出一段熟悉的小曲,忘记叫什么名字,连自己为什么会吹奏都忘了。曲调哀戚让他想起梦里那个模糊的人影,他问过父亲知不知道那可会是谁,对方却要他自己去找答案。

  他几乎没忘记些什么,却好像遗漏了十几年来最重要的片段。

  「就算我告诉你是谁,你还是依旧不记得,不如让你自己去寻找。」父亲给足了他花费,让他出琅琊阁随着心去一趟游历,他没多想的就先去了霍州。


  对霍州的记忆其实并不深,只不过当时在那遇上一个看相的先生,告诉他切记不要过于动情,遇上爱恋之人不要事事任由著对方,不然会反而伤害到自己。

  当时蔺晨只是嘻笑地说,这媳妇当然是要拿来疼爱地,又能伤害到什么地方去,这天下之大,却没有他琅琊阁会害怕的人,足以畏惧的势力。他也不认为自己会是那种为情所困之人,天涯何处不是他的归所,怎么可能为了一个人而神伤。


  但他不可否置当他在床榻上醒来,看到满脸担忧的老父,隐约猜出自己真的做了傻事。而有那么一个人,让他牵肠挂肚,不顾后果差点毁了自己。

  是否因为太过疼痛,所以他忘了与那个人有关的所有事情。他只记得这些年里母亲过世了,为母亲守丧那一段以泪洗面的日子,还有不知为何到某些地方游历,似乎带着目的性,想回忆头却阵阵疼痛。


  霍州看到这两个人却让他当晚又做起那个梦,这一次他隐约可以听到对方喊自己的名字,时而笑闹,有时候颇为严肃正经。

  梦里开着不合时宜的寒梅花,扑鼻的香气加上美丽的外表,蔺晨觉得心里舒适而愉快。上前想更看清楚是谁,但眼前却是斑斑血迹,有个人倒在地上,摸着那双手冰冷,心底发寒又想不起对方的名字。还是看不清对方是谁,头又剧烈地疼痛起来,就像在警告他千万不要去碰触那段回忆,最好将一切都忘记。


  他绕着抚仙湖,随着湖面上下晃动的船,来到老店头点了一壶上好的仙露茶,有人说这里的水是忘忧水,也是忘情水。忘记情感,就不再有忧愁。

  那为什么他的心底,因为这杯茶,那么痛。


  买了些仙露茶,他决定上吴山拜访老友,那位秦大师也曾经上过琅琊山来,不是来问事情的,而是想起多年前与蔺晨在一家茶馆一谈后,觉得当时只有蔺晨可以解除他心里的困惑。

  「我本已为修道之人,然而这些红尘俗事依旧脱不了身,我过去的妻子刚逝世而去,那未曾谋面的小儿来求我以丈夫的身分去看妻最后一面。我去看了她,心里那阵痛楚让我曾想过那还是我所爱过的人,偏偏我为了修道抛弃了她。」痛悔不已却已成定局,蔺晨犹记自己将手中的茶水泼在门外。

  「就像这水泼出去便不再回来,她当初便是愿意成全你,因为深爱而必须与你分开,你也别太过怪罪自己。」老道长泪眼婆娑,岁月让他经历沧桑,他没有忘记曾经在洞房花烛夜时,告诉那少女要守着她一生一世。


  然而那一年他遇上了启蒙师父,随着师父修道,他发觉自己并不属于这滚滚红尘。那时候妻子刚怀上他的骨肉,一心求道的他只把这一切当作红尘之事,踏出家门那一刻,已经不再是当年说好要给少女未来的青年。


  他内心的愧疚,鬼使神差使他上了琅琊山,却被一句话给点醒了。

  妻子始终没有忘记他,而是用成全的方式深爱着他,要的是不悔,他无法挽回已经逝去的人,而应该潜心修行才是对妻子最好的回报。


  今天他却看到蔺晨因为「情」这一字,上吴山来找他。

  动情之人往往是最迷惘的,秦大师很讶异竟然真有因为情感上的疼痛,而愿意选择忘记一切的。究竟是什么样的人,让蔺晨向往,又是神伤。

  蔺晨与他喝着茶,娓娓道出那梦里的人,做着那梦总让他头痛得不得安宁,明明梦境里多数是甜蜜的回忆,但总在最后给他一个称不上愉快的情景。


  「我很无力,他似乎是个病人,可我却治不好他。」对于一个大夫来说,治不好无疑是最大的打击。医者仁心,若他有那份能力,会用尽自己全力去拯救。

  「无论有没有救回他,你也不该如此。」为了一个根本想不起来的人牵肠挂肚,几乎是傻子一般的行为,秦大师知道自己这么说或许有些自私,但他仍记得蔺晨告诉他,要为了爱的人好好活下去,过于责怪自己,只是让不在的人更为心痛。

  「终究是自己到了情关,才知道这不是说要放开就放开的。」蔺晨感叹着,他能听别人诉说情感愁苦,并且给出最客观上的建议。现在他知道,过去看着别人像傻瓜一般的行为,现在都来到他的身上了。

  「若有那缘分会记起来的,若是无缘纵使你先摆在梦里寻找,也是徒然。」秦大师只能这么安慰道。


  两人茶喝得差不多,便想到更里面的厢房去谈事,偏偏一走到走廊转角处就遇到飞流和梅长苏,虽然这两人对蔺晨的态度不像只是第二次见面的生人,但偏偏蔺晨就是没有印象。

  直到梅长苏抱住自己的瞬间,蔺晨竟然发现,自己的心跳得飞快,感觉熟悉而陌生,就像许久以前也有人会这么抱住他。

  或许、梅长苏与他所忘记的那些事情有关,更可能知道梦中那个人是谁。

  更可能──梅长苏会不会就是梦里的「他」?


--

前阵子在忙事情没上来更新,久等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